zhengfan

努力到感动自己

不能读书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华氏451》是科幻大师雷·布拉德伯利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长篇小说,与《1984》和《美丽新世界》合称为“反乌托邦三部曲”的它,将“不能读书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放大。


难以想象的是,雷·布拉德伯,这位以想象力奇幻瑰丽、文笔优美如诗而闻名的作家并没有上过大学。他成长在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之际,家里供不起他上大学,于是高中毕业后的十年里,他白天送报,晚上在洛杉矶加大的图书馆里看书,在地下室用一部租来的打字机写小说。


他曾经说过,是图书馆把他养大的。


正由于对书的热爱和对图书馆的感激,布莱德柏里写出《华氏451度》这样的故事。


相信每一个阅读者都问过自己: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毕竟,读书的好处,并非能短时间内就能回馈。


《华氏451度》,消防员队长比提是这样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他对热爱图书的人嗤之以鼻,尽管他的私人图书室内却排满了成千上万本书。


他说:怀书无罪,但是看书有罪。


对比提而言,书籍中的文字毫无意义,没有任何帮助、慰藉、安宁、庇护,没有真爱,没有休息,没有光明。他嘲笑热爱图书、企图掌握知识的人们,说书才是叛徒,你以为它在支持你,结果它却背叛你,让你迷失在旷野中,迷失在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的纠结中。所以只有借助于火焰,人们才能得到最后的欣喜与平和。


然而在故事中,蒙泰戈发现比提其实一心求死。或者,只有死亡才能让比提从这个虚伪的、矛盾、无法读书的世界中解脱。


读书也许不能为人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却在无形中拓宽了每个人的世界。就像罗翔老师里说的那样,读的书越多,走的路越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