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fan

努力到感动自己

章鼎尔老师的教学实录

《蜡烛会熄灭吗》课堂教学实录

执教:章鼎儿

(学生每4人一组,桌上放着蜡烛、火柴、象棋子、吸管、玻璃杯、橡皮球等。)

师:(将蜡烛立在桌上)后面的同学看得见这支蜡烛吗?要是看不见,允许你侧身摆头,甚至可以站起来。

师:(划火柴点燃蜡烛)看,把火柴放这里。(指小碟)

师:(出示塑料袋)什么东西?生:塑料袋。

师:塑料袋。如果我把塑料袋打开,罩在蜡烛上面,手拿开,会怎么样?

生:蜡烛会渐渐地熄灭。

师:想得真快!刚才老师介绍这节课的课题是“蜡烛会熄灭吗?”他就说蜡烛会熄灭。如果我一松手,塑料袋会怎样?(很多人举手)一起说吧!

生:会飞。

师:往哪飞呀?

生:往高。

师:为什么?知道的举手。(部分同学举手)四分之一,啊!我清楚,有些同学也知道,但他不太愿意举手。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把手放下,不问了。如果我把这支蜡烛放到杯子里面(将蜡烛放到玻璃杯里面),点燃后,我又拿一个杯子。瞧,我做这么一个动作(把一个空杯子往放蜡烛的杯子里倒),这时蜡烛熄灭了,你猜猜这是怎么回事?

生:因为第二个杯子里面装的是二氧化碳。

师:够聪明的啊!这是书上没有的,也考不倒你们。二氧化碳比空气重,又不能支持燃烧,所以像倒水一样一倒,把蜡烛熄灭了,我不用拿真的二氧化碳去试,就有好多同学都知道了。再提一个问题,(点燃蜡烛放在桌上)如果我把杯盖上去,蜡烛会怎么样?

生:熄灭。

师:为什么?(很多人举手)不问了。大约过多长时间熄灭?

生:1秒钟。

生:5秒钟。

生:8秒钟。

生:6秒钟。

师:我们来试试,请大家l—2—3这样数秒。(老师点燃蜡烛,盖上玻璃杯)

生:(学生看着杯中的蜡烛数秒)1—2—3—4—5—6。(蜡烛熄灭)

师:嘿,太厉害了,真是5秒钟、6秒钟。现在真正的难题出来了,我在桌上搁3颗象棋子,把点燃的蜡烛放在中间,然后把杯子倒扣在象棋子上,蜡烛会熄灭吗?

生:蜡烛不会熄灭。

师:为什么?

生:因为杯子搁在象棋子上面,氧气可以从底下进去。

师:嗯,还有解释,推测要有根据。已给各小组准备了材料,我就不做了,待会儿请各小组自己验证。现在先说说,你们做这个实验需要多长时间?

生:6秒钟。

师:你们小组要多长时间?

生:10秒钟。

师:那点火柴的动作要相当快呀

!生:点燃以后假如蜡烛不熄灭,我们只要了解火焰的状况就行了,所以我认为6秒钟就够了。

师:我不是说蜡烛熄灭要多长时间,你们小组完成这个实验要多长时间?

生:5分钟。

生:20秒钟。

生:2分钟。

师:老师给你们20分钟。那么6秒以后干什么?或者2分钟,5分钟以后做什么?假若给你20分钟时间研究这个问题,你们将干什么? (学生沉默)

师:要不要20分钟?

生:不要。

师:非给你20分钟不可(学生大笑)。那怎么办?假若确实如这位同学说的,蜡烛没有熄灭,该怎么办?

生:我发现我们桌上有6颗棋子。如果放3颗棋子没有熄灭的话,那就每个杯子下面再放2颗棋子,看蜡烛熄灭的时间是不是更短一些或能坚持更长的时间。

师:对呀!如果再往下推想的话,是否因为棋子太厚,想只留很小的缝隙试试,看看蜡烛会怎么样?我们可以不断地提出问题来研究吧?你们每组4个人边商量边研究。如果你们实在没有事情干了,可以派人上来,我这里有两张卡片,上面有些建议。另外,每小组还有一张记录表,看看怎么填,上面有说明文字。现在什么时间?对表。

生:8点35分。

师:从这时开始20分钟时间一到,我可不发出任何声音,请大家停下来。开始。

(这时,教室一下沸腾开了,各组学生开始做实验,气氛异常活跃。)

教师提醒:看看记录。一小组先将3颗棋子放在点燃的蜡烛周围,盖上玻璃杯,学生对着手表读秒,然后将结果记录在表上。学生再将棋子增加为6颗,每2颗一叠,观察蜡烛多长时间熄灭。学生再将吸管伸进杯内,用橡皮球对准吸管口吸里面的空气。学生将棋子换成火柴棒继续实验。学生将点蜡烛的周围棋子分成三叠,其中一叠1颗棋子,另两叠各2颗棋子,杯子斜着倒扣棋子上,实验蜡烛燃烧时间的长短。学生将每叠棋子改成3颗,继续实验。

约10分钟后,老师给其中几个小组分发卡片。有的组发一张,有的组发2张。卡片上的内容为:

卡片1 小组活动建议

(1)再试试,仔细观察蜡烛火焰是怎样熄灭的?

(2)这一现象(蜡烛熄灭了)告诉我们什么?

(3)外面的新鲜空气进入杯内没有?

(4)由此,我们还可推知什么?

卡片2 小组活动建议

(1)想出一个使杯内蜡烛继续燃烧的办法,试一试。

(2)还有别的能使蜡烛继续燃烧的办法吗?试一试。

(3)你们一共找到几个使蜡烛继续燃烧的办法(包括课堂上一时办不到的,甚至是异想天开的)。

卡片3 小组活动建议

(1)把倒置的杯子罩到另一支蜡烛上面试试,看看蜡烛会不会熄灭?

(2)用吸管往杯内吹空气,看能维持蜡烛继续燃烧吗?

(3)用橡皮球往杯内吹空气,看能维持蜡烛继续燃烧吗?

(4)如果把杯内不再支持燃烧的空气吸出,看看会怎样?学生按照卡片上的提示继续设计实验。并用彩笔在表中认真地画星星。

20分钟时,学生已填好表格。老师将学生的记录一一贴在黑板上。

20分钟到了,各小组还在进行各种研究活动,老师把手表拿出来暗示,最后把手表挂在黑板上。

大约到了25分钟时,学生收拾好实验用具,停下来。

出示小组观察实验记录:小组成员(写上每个人的名字)我们的发现(有几个发现就画几个星,小发现画小星,重要发现画大星,特大发现画特大星星)我们解决的问题(解决几个问题就画几个星,解决小问题画小星,解决重大问题画大星,解决特大问题画特大星。)

注意:

(1)20分钟后将根据表中星星的数目向全班介绍你们小组的发现和解决的问题。

(2)小组里每一位同学都要做好准备。

(3)星星可不是想画几个就画几个的呵。

师:(仔细打量贴在黑板上的各小组的记录表)画得比我好!歪歪扭扭的(笑)。表中不同颜色的星星分别表示发现和解决的问题,星星的数量表示发现和解决的问题的数量。星星的大小表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大小。这些表上的星星不少,有5颗、6颗……你别看有些表上的星星画得少,但每颗星星都特别大。我现在点人发言了,(老师指着其中的一张表上的名字)李静,你说吧,有什么发现?

李静:我们组最大的发现,就是把蜡烛的周围放三颗棋子围起来,放在杯子下面,用皮老虎(橡皮球)把里面的二氧化碳吸出,再排到外面来,就会使蜡烛持续燃烧,可持续40多秒。

师:(手指表上的星星)你们这里有4颗星星。我要求发言的同学把你们的发现一口气说完。请往下说。

李静:还有把吸管折弯,把短的一端放在杯子里面,长的一端放在外面,向里面吹气,蜡烛也可以持续燃烧,但时间比较短。还有一个发现,如果蜡烛的高度低于周围象棋子的高度,就可以一直燃烧。另外,把吸管放在杯子里面,用皮老虎从吸管里面吸出二氧化碳,并输入空气,也可以继续燃烧,但还是没有第一种方法长。

师:有些小组的发现特别多,说的时候可能漏掉了,旁边的同学可以提醒他。(手指另一张表)这个小组的星星最多了,l、2、3、4、5、6、7、8、9,9颗,找个人说说,(在表上,点到一个姓名)刘飞。

刘飞:我们小组的发现是,蜡烛周围的物体只要没有垫满,并且超过了蜡烛的高度,蜡烛就可以持续燃烧;蜡烛下面的棋子垫得越高,蜡烛熄灭的速度就越快。这是我们两个最大的发现。还有,把杯子斜着放,在边上垫上棋子,蜡烛也能够持续燃烧。用皮老虎抽出二氧化碳,蜡烛也能持续燃烧。我们异想天开的办法是在杯子上面打个洞,然后用皮老虎在上面抽二氧化碳,下面用吸管吹气,蜡烛可以持续燃烧。

师:可以得9颗星。

生:还有,在小盘上放上蜡烛,用杯子往上面一盖,用了5秒钟就熄灭了。周围垫满了象棋,11秒钟也就熄灭了。还有把蜡烛斜着放在杯中,5秒钟就熄灭了(学生讲得汗都出来了)。把蜡烛正放在杯子里面,下面垫上3颗象棋,6秒钟熄灭。垫2颗象棋,10秒钟熄灭,垫1颗8秒钟熄灭。

师:看到老师今天非难倒你们一次不可的样子,有些同学已经在急着准备:我待会儿怎么说,而不是在听同学的发言。我估计你们以后会在实验中动脑筋想,而不是在同学发言时做准备了。现在请说说你听了同学的发言,你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有特大星星的,迫切要求发言的都可以说。

生:我们组发现,玻璃杯一边垫两颗棋子,一边垫一颗棋子,蜡烛点燃后,不停地用皮老虎吸气,蜡烛很长时间没有熄灭。

师:你怎么解释,为什么斜着放,燃烧时间长?

生:因为空气可以排出来。

师:动了不少脑筋,还有“歪”脑筋(指斜放的杯子),但胆子还不够大。如果有一组真的想在杯子上打个孔,我倒是全准备了。(从讲台前提出一个袋子,拿出塑料杯)可没有人敢提。现在老师有个问题,在做实验之前,同学们都说垫棋子后蜡烛不会熄灭,可现在每组都发现火熄灭了。这时,你们脑筋里考虑了些什么问题?

生:首先第一反应就是蜡烛是怎么熄灭的。

师:你研究了这个问题没有?

生:我想可能是氧气不足,空气没法对流。

师:你们小组有没有研究这个问题?

生:研究了。

师:待会儿可以讲一讲你们的研究结果。多少人脑子里冒出这个问题?(大多数学生举手)哪几个小组把这个问题选为研究的问题?(部分同学举手)有些小组就奇怪了,明明脑子里冒出了这个问题,可他不研究。你们在研究些什么?是不是还有更重要的问题?还有什么问题冒出来了?

生:我们小组想的是怎样让蜡烛熄灭得更慢一些。我们发现棋子垫得越高,蜡烛就熄灭得越慢。

师:这个组冒出的问题是,蜡烛是怎么熄灭的呢?又想到想个什么办法使它燃烧的时间更长一些?问题就在研究中接二连三地冒出来了,你们可以选择研究什么问题,他们小组选择的是研究第二个问题。我还有个问题要问你们,刚才你们的推测为什么错了呢?

生:我们当时想的是,外面的空气会进去支持燃烧。

师:那为什么外面支持燃烧的空气不进去呢?

生:棋子把外面的空气堵住了。

师:没有啊,棋子之间的空隙好像很大,3颗棋子之间像开了三扇大窗一样,空气为什么不流进去呢?

生:它们不对流。

师:为什么不对流y有没有研究这个问题呢?

生:蜡烛燃烧需要空气,蜡烛在杯子里面燃烧用的空气和杯中的空气不成比例,蜡烛用的空气比进去的空气多一些,进去的空气不够,所以蜡烛就会渐渐地熄灭。

师:可棋子间有那么宽的缝为什么进去的空气不够,而从细细的吸管进去的空气就够呢?

生:因为里面装的并不是二氧化碳,而是热空气。

师:燃烧的热空气往哪里走?

生:往上走。

师:里面的氧气够不够燃烧的?

生:不够。

师:燃烧产生的不能支持燃烧的气体占据着杯子里的空间,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去,所以蜡烛就熄灭了。

师:(出示钟罩)我这里有一个大钟罩。我点两支蜡烛,(点燃蜡烛)一支蜡烛长,一支蜡烛短,然后我把罩子罩起来,哪一支蜡烛先熄灭?

生:长的蜡烛先熄灭。

师:有什么根据吗?

生:因为热空气会从上往下跑。

师:我不明白,热空气从上往下?什么意思?

生:上面的热空气积多了就会往下跑。

师:你是说,燃烧产生的热空气越来越多,往上升,在上端越积越多,最后集聚到下面来了。同不同意。

生:同意。

师:如果下节课做研究,需要老师给你们多长时间?

生:一个小时。

师:那你们跟校长说去,以后自然课时间延长一些。

生:(突然站起来)老师,我有不同的意见,我认为短蜡烛先熄灭。师:现在有分歧了,到底谁对?我们就试试吧!(教师点燃长短不同的两支蜡烛,然后盖上钟罩)马上见分晓。(师生等待实验结果,学生叫喊:“长的先灭”、“短的先灭”……最后短蜡烛先灭)

师:哪一支先熄灭?

生:短的。

师:怎么解释?下课后你们可以做进一步的讨论。

注:“蜡烛会熄灭吗”这一课题内容,是从《燃烧和空气》一课的教学过程中衍生出来的。

作者:章鼎儿(原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员、著名小学科学教育专家、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


评论